「彡苗空間實驗」的創立是源自2016年他們參加了「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當時以作品「XYZ嬉遊中-城市搖擺」獲得首獎,讓彡苗從一個只是報名比賽的組合團體,進而成立了一間公司團隊。

「彡苗空間實驗」團隊最初由羅開、鄭又維、樂美成組成;在決定創立公司後,他們就積極規劃未來的每一步,包括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好、讓團隊保有設計能量、讓支出與收入達到平衡,並且每年都會設定年度目標,彼此鼓勵、互相成長,避免一般公司較易碰到的狀況與摩擦。

(彡苗團隊在2016年以「XYZ嬉遊中-城市搖擺」作品獲得首獎。
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

對彡苗團隊來說,溝通上的衝突只是雙方在看待事情上的立場相異點,彡苗團隊習慣站在業主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並積極想出最有效的解決辦法。「解決問題永遠比製造問題來的更優先更重要」樂美成說。

與業主討論是一個互相學習的過程,例如循環材料的概念或是不同業態的業主各有所長,在互相學習的過程當中都是成長的養分,把這些溝通轉換成為合作的默契及作品的成果,是彡苗團隊一直以來的信念。

目前「彡苗空間實驗」已成立了六年的時間,透過與不同業主合作的經驗累積,並聚焦於注重愛護地球、減少廢材的議題。

新竹「春室」的案子,從春池本業的回收玻璃出發,春室深信循環經濟與環境共生的價值,更將重複利用、可回收再製的思維注入每個人的日常。

與春池玻璃的合作,讓彡苗團隊向業主學習到以循環經濟為核心的信念。這樣的信念就變成彡苗後來看待每個案子和選材方面的思維,不管是在源頭的製造過程或是製造成成品之後,都期盼未來能以「循環經濟」的思維來打造空間,為不同材料的融合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新竹「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不僅是一個餐飲空間,同時也是策展或是論壇分享的空間。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
(「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空間的選材是運用春池玻璃本身的玻璃產業的延伸,製成空間建材的基底,包含了回收玻璃、回收玻璃的再製品以及保溫磚等等。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

無論是室內空間或是櫃體設計,已實踐了減少消耗與降低浪費的思維。在規劃「Unpackaged.U商店 – 大直店」時,在板材裁切上更加注意尺寸比例,減少加工及廢料的產生。把單元的櫃體模組化,讓裁切下來的廢棄物減到最少的狀態,體現了Unpackaged.U商店不浪費的核心價值。

( 「Unpackaged.U商店 – 大直店」。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
( 「Unpackaged . U商店」主要材料選用木質調的板材,以自然、無潻加的材質感來回應品牌核心精神。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

對彡苗團隊的三位共同創辦人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每一次接到新的案子,就好像在體驗新階段的人生」樂美成說,對彡苗而言,每個案子與業主間的溝通都是讓團隊更有默契的動力,從無限次的討論、規劃再到設計的過程中,每一位彡苗成員都樂在其中,融入團隊與業主的意見和想法,才能將一個空間完美的呈現出來,「回到那個空間裡面,並看到有人很開心或是很享受地在使用這個空間,對我來說是一個心靈上的感動與洗滌」又維說。

「彡苗空間實驗」的成員對於未來展望也有所期待,從剛開始三個人到現在公司團隊已經有九個人,期待每位成員都可以去嘗試更多新事物以及追逐夢想。這樣的工作環境,除了增加生活體驗之外,更有專業經營的培養,也期許未來可以讓團隊的收入條件更好,這是彡苗團隊持續努力的方向。藉由這樣的精神與信念,得以促使團隊有更好的發展來累積更多的能量以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彡苗空間實驗」團隊合影。PHOTO BY :彡苗空間實驗 seedspacelab)